返回

蛙王

蛙王(郭孟浩)(生於1947年)是香港最具代表性和活力的藝術家之一,是先鋒概念和行為藝術家,自60年代末以來便一直突破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界限。蛙王早年隨新派水墨畫大師呂壽琨研習水墨畫及書法,是中國當代藝術家中,最早探索使用水墨為工具來表達概念的藝術家之一,將水墨用行為、或作為物料的方式,融入多媒體裝置及表演藝術之中。蛙王將東西方哲學、宗教和概念以獨特方式融合,從他的作品中,可見傳統研習成果中混雜多方位元素,為其當代作品帶來嶄新視野。       受到周遭環境的啟發,蛙王的創作和表演不受藝術形式約束,觀眾、藝術家、藝術作品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。蛙王秉持「藝術是生命,生命是藝術」的哲學,所有東西都可作為創作原材料:人物對話、餐牌、照片、事件、香港各區,以至無盡在翻譯中流失含意的喜劇習語。他於面向皇后大道的圍牆建起的一道塗鴉墻,融合特色圖像元素和獨創的「三文治字體」(中英文字體混雜交融),遊走在戲仿和諷刺之間。「愛、融和、歡喜」、「愛、如意、興隆」等字詞佈滿牆上,與蛙王帶著微笑青蛙標誌並列,創造出充滿活力、獨特性、豐富多彩的典型蛙王作品。

蛙王在「塗鴉牆」上的大小生活照,將藝術家與行人連繫-藝術家和觀眾與蛙王並肩站立,巧妙地將行人畫進他的互動「蛙托邦」。他是一個將人和文化連繫起來的大師,,通過率性與幽默連接不同的文化。

自 1967 起,蛙王已在全球超過3,000個藝術活動上展覽自己的作品及表演,包括他在第五十四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展出項目。2015年12月,香港視覺文化博物館M +邀請蛙王於長城重塑其於1979年的「膠袋項目」,此項目被認為是首項出現在中國的行為藝術作品。蛙王榮獲不少國際獎項,他的作品廣受博物館、基金會及私人收藏家收藏,他的每件作品均體現出在其概念構建下的烏托邦。


© 恒基兆業代理有限公司版權所有

訂閱條款及細則

  1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2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3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4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5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6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7. 訂閱條款及細則
  8. 訂閱條款及細則

請先

Air New Zealand

如已成為Air New Zealand的fans,請按確定